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阿里斯顿热水器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热水器、壁挂炉、燃气灶、抽油烟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癌症是吃出来的?怎样吃才能防癌
新闻中心
癌症是吃出来的?怎样吃才能防癌
        发布时间:2018-01-01        浏览次数:220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吃是人活着的基本需求,但吃也不能乱吃,很多癌症特别是消化道癌症的发生跟饮食因素关系密切。研究显示,40%以上的癌症发病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饮食不当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那么怎样吃才能减少癌症的发生呢?或者说怎样吃才能有助于预防癌症?

  近些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吃什么能防癌抗癌,相关的防癌食谱知识和资料在网络上很流行,关于食物防癌的书籍也很是风行。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已经得癌症的患者还是没有得癌的健康人,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往往是:这种食物能吃吗?那种食物能吃吗?吃这种食物能不能防癌?

  不知是有意的误导,还是由于理解的偏差,“抗癌食物”很是流行。所谓的“抗癌食物”,也就是某种食物经科学研究发现其含有某种抗癌成份。其实静心想一想,你说哪种食物不防癌?其本质上仍然是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营养素,从而扶正增强抗病的免疫力,当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间接起到抗癌防癌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都算是防癌食物,因此所谓的“抗癌食物”或“防癌食物”更多的是概念炒作。当然不能否认科研所发现的某些食物含有抗癌的成份,但你别寄希望于简单地靠这种食物去防癌,没有哪一种单一的食物可以有效地防癌,别被误导。

  在我看来,用不着每一样食物去问能不能吃,很多医生都未必非常清楚具体的每一样食物的营养构成,饮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黄金标准,只需掌握基本原则就行。其实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只要不是有毒的过期变质食品,就是可以吃的,关键是要掌握恰当的量,关键是要均衡,偏食才是大忌。另外,要尽量避免从饮食中摄入具有致癌可能的物质。

  在经济不发达的年代或者国家地区,所谓的“贫癌”往往高发;而在经济发达的今天,或者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地区,所谓的“富癌”往往高在。正所谓穷有穷癌,富有富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穷也会得癌,富也会得癌,难道癌症是逃不掉的吗?非也!穷的时候是营养成不足,或者偏食单一的粗食,而富的时候尽管有足够多的选择,但往往营养过剩,或者食得过细过精,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饮食没有做到均衡。

  饮食不均衡是典型的膳食不合理,要么营养不足,要么营养过剩,尽管其导致的癌种不同,但均是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防癌就应该要饮食均衡,而不是强调或过分纠结于哪一种食物可防癌。很多专家特别是营养专家会开出一系列的防癌食谱,从某种意义上当然也有其道理,也可以参考,但在我看来,并没有抓到问题的本质。你说哪种食物不防癌?其实说得极端一点每一种食物都有它的价值因而都有防癌的功效。防癌是一个系统的综合的全面的工程,再好的东西过量了不但无益反而有害,除了少数因为特殊原因导致某一类或某些营养素缺乏的人群需要特别地补充外,多数普通人群根本用不着补这补那,或者刻意过量食用某一类食品,弄不好反而可能损害健康。

  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考虑到有些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可能容易缺乏某些营养素,而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对营养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别,可以有针对性地适量增加食用某些可能摄入不足的营养成份,但最好不要盲目地补充,不要只是照本宣科死搬所谓的营养书籍,不妨面对面咨询相关的癌症防治人员,或者进行有关的检验和检测。

  膳食的均衡是防病防癌最基本的前提,除了饮食要均衡,饮食的习惯也是重要的因素。暴饮暴食、吃东西过快狼吞虎咽、喜吃滚烫的食物、饮食不规律三餐不定时、不吃早餐、喜欢吃油炸烧烤食品、喜吃腌制食品等等这些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也许短时间看不出其带来的损害后果,但时间一长,损害就出来了,癌症最喜欢找这样的人。因此,除了均衡饮食,以及必要的额外营养素补充,防癌还必须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均衡饮食、搭配合理、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癌症的核心策略之一。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组织专家组通过搜集世界各国有关膳食、营养与癌症预防的研究资料,提出了一些明确易行的有效防癌措施,并在2007年的专家报告《饮食、营养、运动和癌症预防:全球视角》中给出多项关于癌症预防的循证医学建议,其中包括:

  ①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尽可能减重;

  ②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

  ③避免饮用含糖饮料,限制食用能量密集性食物(尤其是含糖高或纤维素量低或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④多食用各种蔬菜、水果、全谷和豆类食品;

  ⑤限制食用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羔羊肉),避免食用加工肉;

  ⑥限制饮酒;

  ⑦限制盐分(钠)摄入;

  ⑧勿使用补品防癌;

  ⑨特殊人群建议:最好纯母乳喂养6个月再添加其他食品;癌症患者接受治疗后应遵从癌症预防建议。

  为了让大家有更具体更明晰地了解关于饮食防癌的认识,以下以条目的形式列出饮食防癌的要点,供参考。

  1、均衡饮食、合理搭配是防病防癌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与其关注“吃什么”防癌,不如关注“怎样吃”才防癌。

  2、没有所谓“防癌食物”,长期偏食所谓防癌食物,反而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饮食有“度”,把握“度”很重要,牢记“不偏食”。

  3、不要营养不足营养不良,但在现今的时代,很少有吃不到或吃得少或没得吃的,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吃得过多,避免超重和肥胖,营养过剩本身就是饮食不均衡的反映,也肯定是饮食不均衡的结果。有报告认为肥胖的人比一般人癌症的发病率要高30%~55%,像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结直肠癌等都与肥胖有关系。肥胖的原因无外乎高脂肪饮食、过量饮食以及少运动,想要避免肥胖,一方面要注意体育锻炼,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合理膳食。

  4、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恰当关注吃的食物种类。蔬菜水果不妨多吃一些,而且不同颜然不同品种的蔬菜水果都要吃;但不可纯吃素,肉类也要吃,但要恰当控制摄入量,以白肉为主,鱼肉是首选,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量,最好每周食用红肉的量不要超过500克。而一些经过加工的肉类(香肠、腊肉、火腿、热狗等添加防腐剂的加工肉、腌肉薰肉等)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至少要尽可能少的食用。

  5、新鲜食材很重要。很多营养素只要在新鲜时才能保持营养价值,经过加工或经过猛火炒,很多营养素就会丢失,而且在加工过程中添加新的有损健康的成份,甚至可能是致癌成份。蔬菜要新鲜,水果要新鲜,鱼要新鲜,肉要新鲜。

  6、饮食宜偏粗不宜过精过细,多食五谷杂粮、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薯类等,低脂、低糖、低热量饮食,所谓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保健康。

  7、能量勿过剩,避免摄入过多含糖食品和高热量食物,选择富含水分和纤维素的低能量食物,勿超重,勿肥胖,保持恰当体重。

  8、不要只重口味口感,恰当限制食用过咸食物;另外烹饪方式很重要,最好选择煮、蒸等较能减少食物营养成分流失的烹饪方式。

  9、特殊人群,可以有针对性地“偏”食,也就是恰当的忌口有时候也是必要的,但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10、食物勿过热过烫、过冷、过咸、过辣,勿食用过期霉变食物,勿食用煎炸烧烤食物;勿暴饮暴食,勿吃得太快,勿吃得太饱;饮食有规律,不要饱一餐饿一餐,不要不吃早餐。

  11、慎食所谓的补品营养品。最好的营养补品是均衡而丰富多样化的饮食,而不是所谓的补品,既花钱,还不一定对身体有益,甚至有害。当然,某些特殊情况下(孕妇、老年人、体弱或病后虚弱的人)在医生指导下可恰当有针对性食用。

  12、有些地方的人们有嚼食槟榔的习惯,槟榔已明确为一级致癌物,主要是导致口腔癌,因此建议戒槟榔。

  13、通过吃来防癌,最关键其实是通过健康的吃法给身体提供均衡的营养,从而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免疫力,最终达到防病防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