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阿里斯顿热水器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热水器、壁挂炉、燃气灶、抽油烟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市文化中心美术馆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10月交工
新闻中心
乌市文化中心美术馆主体封顶 计划明年10月交工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219         返回列表                分享到:

乌市文化中心美术馆主体封顶

是六大主场馆中最早成型的一片“花瓣”,计划明年10月交工

亚心网讯 (记者任春香)11月10日12时许,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美术馆主体结构封顶。乌市文化中心6大主场馆呈“雪莲花”造型,此次率先封顶的美术馆成为最早成型的一片“花瓣”。

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是首府新的文化地标,位于水磨沟区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片区,处在会展中心与文化广场形成的中轴线上,包括大剧院、音乐厅、图书城(含电影院)、美术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和中心文化塔。美术馆的封顶标志着乌市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当天上午,记者在市文化中心建设现场看到,美术馆位于建筑组群的西侧,地上有5层,主体建筑结构已经完成,城市规划馆等其它主场馆仍在建设中。

据介绍,市文化中心的建设项目分3个施工标段,由3家施工企业总承包完成,其中,美术馆、城市规划馆及相关地下室由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该公司项目副经理黄卫东介绍说,公司承建的两馆均为地下一层、地上5层,建筑总面积78650平方米。美术馆建筑面积33770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藏品库房、398座的报告厅、展览厅、贵宾接待室、办公及各种群众活动用房、培训业务用房、名家工作室等。

当天上午,记者步行到5楼参加美术馆封顶仪式。美术馆主体结构刚完工,还没有安装外幕墙,想要到达楼顶,只能通过楼梯。

美术馆内层高为7.5米,看起来非常空阔,两层之间要通过4段楼梯连接,也就是说,普通楼房上1层楼要拐1次弯、走两段楼梯,而在该美术馆上1层楼则要拐3次弯、走4段楼梯。黄卫东说,普通楼房的层高大约为2.9米,美术馆相当于普通楼房层高的两倍多。

记者数了数,从1楼到5楼楼顶平台,共有246级台阶,一口气上到楼顶腿都有些软了。不过,当美术馆完全建好并安装电梯后,市民去美术馆就不用担心上楼梯的问题了。

黄卫东介绍说,美术馆建筑高度45.30米,钢结构用量约2180吨,主要施工难点是大跨度钢梁和外围斜柱施工。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美术馆的外幕墙施工建设,计划明年10月交工。”黄卫东说。

花瓣异形建筑咋建每一根钢柱都倾斜

大家经常看到的楼房大都是直上直下的长方体,而乌市文化中心的6大场馆是雪莲瓣的造型,这样的建筑怎么建?

黄卫东说,花瓣造型的建筑和鸟巢一样,都是异形建筑,不同于普通建筑中钢柱垂直于地面,异形建筑的钢柱会与地面呈一定角度,以此构建各种弧度和造型,施工难度较大。“美术馆的设计是花瓣形,楼体下小而上大,所以每一根钢柱都是呈倾斜角度进行安装,并且根据实际造型,每一根钢柱的倾斜角度也都不一样。钢柱根根相接,角度定位严格,再加上斜梁互相牵制,这样形成一个钢构整体,以保障稳固性。”黄卫东指着施工图纸说。记者看到,图纸上标注了每一根钢柱的倾斜角度,78度、80度、83度,每根都不一样。

黄卫东说,美术馆的内部空间高大宽敞,因此钢梁的跨度要求长,净跨达到26米,而普通建筑的跨度一般不超过10米,跨度越长,对施工的技术要求就越高。

6大场馆造型似花瓣

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95621.39平方米,规划净用地面积为168376.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4546.51平方米,其中地下层建筑面积56883.5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197663.01平方米,建设期2014年至2018年。文化中心由6大场馆构成,造型似雪莲的6朵花瓣,围绕着中心的花蕊文化塔,犹如一朵盛开的雪莲。建成后,以“雪莲”为造型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将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天山明月”交相辉映,将成为展现乌鲁木齐的一座标志性建筑。